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发言

马文生:从民众需求出发,借力心关爱基金提升基层社会心理服务(全文)

发布时间:2019-07-24 浏览次数: 75次

  北京市海淀区铁西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马文生作成果报告

  7月19日下午,北京市海淀区铁西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马文生应邀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并在大会上作了北京市海淀区铁西社区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成果汇报。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张文康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一名来自社区一线,有着近20年工龄的老社工,亲身感受到了社区居民从物质需求向深层心理需求的转变。作为社区的书记、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社工师,要时刻洞察居民群众的需求,以“民有所需,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党建引领下的为民服务工作。

  一、民有所需,我有所应

  面对居民对心理需求的渴望和担心,以为民做实事,把实事做到居民心坎上为工作的出发点,铁西在区党委、在市、区、街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今年3月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海淀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中心分别设有:心聊氧吧、心憩小吧、减压小吧、心灵港湾、心理综合接待室等功能区,很好的来回应居民对心理服务的需求。

  二、民有所需,我有所行

  心理服务中心面对居民开展了16场次的心理课程,让更多人居民了解心理服务,让心理服务走下神坛,走近百姓生活。

  心理服务中心针对社区社工做了4期团队能力提升辅导课程,共有150人次参加,通过调查问卷得出:有用率100%,希望深入学习的人60%,希望中心继续开设此类课程的人有92%

  心理服务中心专门为抑郁患者、焦虑患者、老年痴呆人群、丧偶人群,开办了音乐辅疗小组服务30余场次。小组成员在后期活动中,其情绪压力值的监控数据显示几乎为零,他们还登上了今年七·一社区的晚会舞台,并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登上社区舞台一小步,迈出人生一大步。

  心理服务中心为刑满释放人员、丧偶人员、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紧张的家庭、学习困难的儿童,老年抑郁等特殊群体,做一对一心理辅导50多人次。看到他们脸上有了表情、有了笑容、我深感我们的服务送对了!

  借此机会,我代表社区居民深深地感谢北京市社工委市民政局、海淀区社工委民政局、羊坊店街道办事处给与的人力、物力、财力上的大力支持,更感谢中社“心关爱”基金的无私的帮助。

  三、民有所需,我有所思

  通过开展社会心理服务活动,解决了一些用党建、用社区工作方法无法解决的问题。居民的脸笑了、心顺了、气消了,心态自然也就阳光了,很多家事、难事也就好协调了。心理服务工作成为社区治理中的“心”工具、“软”链接、“硬”实力。

  社区心理服务刚刚起步,怎样让其服务于社区治理,我粗浅的认为:

  1、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要融入党建,在社会治理、社区治理中落地实践并生根发芽。

  2、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快速发展,需要心理服务场所的快速建设,在地位设置上可参考社区服务站层级建构。

  3、社会心理服务急需解决心理服务人才的培养,完成专业化与本土化的有机组合。

  4、社会心理服务中心需要稳定资金支持,保障心理服务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以上是我给领导和朋友汇报的我们所做、所思,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