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发言

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宋贵伦大会发言

发布时间:2018-07-21 浏览次数: 405次

  

 

  2018年7月21日,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宋贵伦出席第二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并作《努力走在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前列》的主题报告。以下是报告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齐聚人民大会堂,共同参加第二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也代表北京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对大会的隆重举行表示热烈地祝贺!特别是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参与北京社会建设和社会心理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谢谢大家!

  这次大会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为主题,非常重要,很有意义。围绕大会主题,结合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和北京工作实际,下面,就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谈几点学习体会和工作心得,我发言的题目是《努力走在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前列》,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具有划时代意义

  社会心理工作与社会建设工作密不可分,两个概念被同时写入党代会的报告,并越来越被重视。在党的历届全国代表大会上,最早提及心理工作的是党的十七大。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也正是在党的十七大,首次把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相并列,纳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也正在此时,报经中央批准,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社会办成立。这看似巧合的几件事情,其实有必然的内在联系。这是在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大背景下的必然选择、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发展了这一提法,明确提出了教育培育社会心态的目标,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社会心理服务放在了更加突出的地位。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这个提法,相比之前,有两个重大变化:一是由在“文化建设”部分表述,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和卫生健康工作的任务,改为在“社会建设”部分表述,作为加强社会建设和治理的重要任务;二是首次明确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这说明,党中央已经不是从一个具体业务工作角度来看待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而是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乃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了。我认为这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号召,作为首都,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把构建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首都特点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当作大事抓,把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当作市委市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列入了落实十九大报告的折子工程和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重要任务。北京市政协高度重视,列入今年重要的协商议题,组织了一系列调研座谈,市政协主席吉林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了协商恳谈会。经过半年多的调研起草,这个文件已形成初稿,正在一边与中央有关部门的文件对标对表、一边修改完善,准备提交市委市政府会议审议。

  二、北京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有良好工作基础、得天独厚条件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北京市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奠定了工作基础。

  一是有工作机构。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结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我市就在宣传系统成立了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后来转由市委研究室主管。2010年,经协商,又由市委研究室划转到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主管,正式纳入了社会建设工作体系。为强化对全市社会心理工作的综合协调职能,报经市编办批准,2016年,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正式更名为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中心。除此之外,首都卫生系统、首都高校和科研单位心理专业机构众多,这是北京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些机构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

  二是有工作网络。为加强全市社会心理工作体系建设,2013年6月,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推动成立了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秘书处设在北京市社会心理研究所。到目前为止,联合会有直属团体会员68家,并联系相关组织110多家,包括教学科研机构、公益组织、社会服务机构、医疗保健机构和社会企业等,涵盖了理论研究、教育培训、咨询服务、临床技术和特殊人群心理康复等业务,是市一级的“枢纽型”社会组织。这其中,也包括爱心传递热线、红丹丹心目影院等一大批知名民办公益组织。另外,除市级社会心理综合服务基地已经建成外,全市各区、街道正在搭建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平台,到今年底,全市将建成200个左右社区心理服务站试点。

  三是有统筹规划。2011年北京市政府印发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社会建设规划纲要》和2016年北京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规划》,都将“培育健康向上的社会心态”设立专门章节进行了全面部署。2015年,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化北京市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机制,将社会心理研究、心理健康促进、心理危机干预等作为常态化工作”。北京市委市政府不断朝着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方向进行统筹规划、政策引导。

  四是有工作成效。近年来,全市教育、科研、卫生、政法等系统和人民团体,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社会心理服务和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自2012年以来,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还每年组织一系列研讨会,每年举办一届高峰论坛,每年发布一部《北京社会心态蓝皮书》,相关报告和信息多次被中宣部、中央办公厅等部门编报,多有中央领导重要批示。

  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是初步的,与党中央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还不健全,能力还有待提高,特别是统筹协调力度还不够大,工作合力还不够大,专业化程度还不够高,工作针对性还不够强。总的说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发展不充分带来心理上的不满足,发展不平衡容易引起心理的不平衡,加上城市节奏快、工作生活压力大等因素,心理服务需求越来越旺盛,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越来越迫切,这就需要我们更加奋发有为。

  三、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要坚持顶层设计、基础工作“两手抓”

  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全新的事业,是事关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的大事。既没有现成模式可参照,也没有多少现成经验可借鉴。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首都实际,一边抓顶层设计,一边抓基础工作。

  一是政策推动。工作滞后,往往是政策引导滞后。要加快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制机制、政策体系建设。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我们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强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重点围绕体制机制创新、社会心态培育、心理健康促进、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工作队伍建设,从七个方面、28条措施为全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谋篇布局。我们的基本思路是: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心理健康促进、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而且重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重点研究解决在社会心态培育、社会心理评估、社会心理疏导、社会心理干预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坚持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发展方向,努力形成在党的领导下,政府、市场、社会、公众、家庭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

  二是多方联动。一是部门联动。会同卫健系统、教育系统、政法系统、工青妇等相关部门和群团组织的力量,分工合作、形成合力做好工作。在市级层面建立健全全市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二是社会联动。由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组织专家团队进行社会心理服务人才认证,行业管理结合社会工作师认证,建设科学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行业标准,拟定符合北京市市情的社会心理服务标准和服务机制,为北京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建章立制,推进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三是机构联动。北京拥有丰富的社会心理工作服务和研究资源,无论是科研实力还是人才队伍,在全国都是一流的。这是北京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宝贵财富。我们欢迎在京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社会心理专家大力指导推动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

  三要创新驱动。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是一项创新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必须推动实践创新。我们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动政府、市场、社会、公众、家庭多维互动,探索形成一个市级中心、数十个系统和区级基地、数百个街道社区服务站点的服务工作网络。而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主动提出在这方面提供帮助,我们非常的感谢!接下来,我们双方将签署“心关爱·进百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公益工程战略合作协议。在标准化心理服务阵地建设、专业化心理服务人才队伍培育、大数据心理服务平台建设、多元化心理服务活动开展、心理服务机构运营管理的规范、经验推广及影响力提升等六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以期实现政府认可、专家认同、社会心理机构成长、社会大众受益的社会心理服务模式。我们坚信经过双方的努力一定能够结出累累硕果。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同志们,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方向已经明确,关键是狠抓落实,推动实践创新,北京要努力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衷心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同志们更加关注和支持北京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乃至整个社会建设工作,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第二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