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发言

原卫生部部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张文康大会发言

发布时间:2018-07-21 浏览次数: 597次

  

 

  2018年7月21日,第二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原卫生部部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张文康出席大会并做重要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同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去年年底,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第一次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我参加了“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启动,表达了对大会的支持。今天我们还是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召开第二次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介绍“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实施方案,见证首批实施单位签约。我由衷地、热烈地祝贺大会圆满胜利召开。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那什么是健康呢?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健康包含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具有社会适应能力三个基本要求。这个定义是科学的、全面的、切合实际的。所以说我们在注重生理健康的同时,要强调加强心理健康,特别是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

  我个人的学习体会,要做好心理健康工作,既要做好心理学学术研究,更要做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心理学是思想、感情、感觉等活动过程的总称,心理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一个社会的理性发展、和谐发展是基础性的、原则性的。新中国成立以后,心理学在我国得到了一定的重视和发展,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这些年来,早在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上,就提出来要健全和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应急干预的机制。到了2016年召开的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的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的工作,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心理健康,要加强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服务,并全面深刻指出社会心理服务的内涵和任务。

  中央在颁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强调,要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和规范化的管理,22个部委联合发文明确指出,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是改善公众心理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心态稳定和人际和谐,提升公众幸福感的关键,是培养良好的道德风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源头性、技术性的工作,并对建设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作了全面的阐述。人民日报就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发表了社论,强调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社会治理的重头戏,要充分发挥专业从业队伍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社论还强调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社会治理的重头戏,我们心理工作者、社会工作者重任在肩,要发挥重要作用。部委的文件、人民日报的社论对加强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作了全面深刻地阐述,针对性很强。

  各位同道,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这为心理学、社会心理服务指出了方向,明确了任务,迎来了春天。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的讲话,面对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繁重任务。我们要知足,更要知不足。在我国,心理学及社会心理服务有了一定的进展,一定的基础,但也存在不少问题。记得开过一个座谈会,归纳起来有这几点,当然还不全面。一是全社会对心理学、心理服务工作的认知比较缺乏,还不全面,到现在为止,还有的人认为,接受心理健康服务或接受心理治疗是神经病,即心理健康科普教育总体来说还比较少;二是心理行业从业人员的水平参差不齐,国家也缺少培训监管的措施;三是心理行业从业人员严重短缺;四是人才培养的大纲、教材、机制整体都不足;五是专业的心理产品比较稀缺,对心理产品的研究、生产、市场推销都不够;六是值得信赖的心理服务机构少之又少;七是心理行业的归属问题,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到底谁管,哪几个部门来管,现在还不清晰。解决这些问题,是政府和社会的责任,是心理学会、心理行业协会等社团的责任。借此机会,我们呼吁有关部门,尽早审批社会心理服务的行业组织。

  我们相信,经过大家坚韧不拔的努力,认真贯彻党中央、习总书记指示,一定能迎来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春天。最后祝我国心理健康行业蓬勃发展!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