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北京林业大学心理学教授雷秀雅: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满足海量需求

发布时间:2017-12-23 浏览次数: 273次

 

  2017年12月23日,第一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北京林业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雷秀雅出席大会并发表关于“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满足海量需求”的主题报告,以下是报告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我今天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心关爱·进百城’一员,也非常感谢大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从专业的视角和大家一起来谈一谈有关于心理服务行业人才培养的问题。要谈这个问题首先从需求说起。关于心理服务需求,对于大众来讲我个人认为应该是这样的发展过程。从生活特许到生活必须的这样一个发展过程。当我们的物质生活不是特别丰富的时候,当老百姓关注于自己生存的时候,一般人都会把心理服务、心理支持和精神疾病连接起来,认为只有患有心理疾病的人才会寻求心理帮助,在此时他们更关注的是什么呢?更关注的是把疾病心理服务连接。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关注自己的存在感自己的价值感自己的主观幸福感,为了能够达到提升自己的主观幸福感,会更多关注自己内心,比方说个体特质,认知模式以及情绪和行为的表达范式。他会认为,我这个东西可能会对于我的身心健康有影响,在这个时候会更加主动了解影响自己生活,影响自己幸福这种心灵因素是什么呢?开始把眼光和关注点和心理服务和心理支持连接起来,这个时候就会成为生活必需品。

  我经常会说一般的人当不了解心理咨询的时候,认为是别人的问题,当了解心理咨询,了解心理服务的时候,会认为是自己的问题。现在了解心理服务的人越来越多了,更多的认为会认为这是我自己的问题,用海量形容心理需求服务越来越多了。要满足这些海量的心理咨询,我们国家心理服务人才培养大概有2个体系组成。一是学院培养体系。北京林业大学心理系办学特色以咨询和治疗为特色,培养学生大部分从事心理服务行业,目前是心理服务行业人员当中一个主力。从优势和劣势需看,在专业基础知识的扎实和系统性的学习这方面是有优势的,存在着经验等等各方面的不足。还有一个体系,是由继续教育 组成的,这部分的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对心理学的热爱或者说自己亲身的经历,感觉心理学对自己的帮助很大,投入到这个领域当中,进行短期或者说长期的继续教育,成为心理服务行业当中的一员。这个队伍的优势在于动机非常强,劣势在于基础知识较为不扎实。

  或者说心理学还略有欠缺,对于现有的服务队伍的现状如何培养呢?这是摆在专业教育者面前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以心理学专业教师视角,我认为从业者应该具备四个方面的专业知识。

  第一,必须具备扎实的心理学专业知识。能够保证从业者不能够把常态问题变态化。因为现在出现很大的问题,如果没有系统的心理学专业知识的学习,很容易在服务过程当中不懂得什么是常态问题,很容易出现常态问题变态化。第二,心理咨询方面的专业知识。如果没有心理咨询方面的专业知识,很容易出现什么问题呢?把变态问题常态化。因为我们要了解变态心理学,要了解问题到底是什么呢?所以,如果没有这方面的知识,仅有心力学方面的知识就很容易出现没有办法鉴别变态的问题,很容易出现把变态问题常态化,所以我觉得这两个是作为专业从业者最基本的专业知识。

  在这个基础之上,我觉得技能的训练和经验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北京林业大学心理系,我们2002年建系,在这个领域当中,我们经过了近十几年的教学,我们有一套非常完整的心理服务行业专业人员培养体系,我们也愿意在今后把教学经验,把专业知识贡献给行业的发展。

  谢谢大家!祝贺大会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