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成果 > 社会心理服务阵地建设篇

深圳市坪山区社会心理关爱服务中心社会心理服务体系阵地建设成果

发布时间:2019-07-14 浏览次数: 58次

        摘要:在坪山区委政法委领导下,在坪山区相关部门及各街道、社区的支持配合下,坪山区初步建成“双横双纵”立体化心理服务覆盖网络:即由坪山区委政法委牵头,区委宣传部、民政局、卫计局、教育局、群团工作部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由区社工委牵头,各社区党委、社会工作者协会、各级社会组织通力协作的心理关爱服务横向工作系统;以“区—街道—社区”为主线,以“区—街道—社区”与“区—工业园—企业”两条心理关爱服务垂直工作机制,在区级层面建设区心理关爱服务中心,在街道、园区层面设立心理关爱工作站,在社区、企业层面设立心理关爱工作室。目前已建立1家区心理关爱服务中心,服务覆盖辖区6个街道办、23个社区。

  一、构建“双横双纵”立体化心理服务覆盖网络

  搭建起由坪山区委政法委牵头,区委宣传部、民政局、卫计局、教育局、群团工作部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由区社工委牵头,各社区党委、社会工作者协会、各级社会组织通力协作的心理关爱服务横向工作系统。

  完善“区—街道—社区”与“区—工业园—企业”两条心理关爱服务垂直工作机制,区级层面建设心理关爱服务中心,街道、园区层面设立心理关爱工作站,社区、企业层面设立心理关爱工作室。

  在公检法等行政部门、各学校、医院等特定群体比较集中的地方设立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室),对特定群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评估和心理训练等服务。

  二、搭建基层社会心理服务平台

  将社会心理服务作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依托街道“一中心两平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心理咨询(辅导)室,协调组织志愿者,对社区居民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发挥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在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矫治帮扶、心理疏导等心理服务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完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机制。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心理服务,为贫困弱势群体和经历重大生活变故群体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确保社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有场地、有设施、有保障。

  三、建设区级社会心理关爱服务中心

  为推动辖区社会心理关爱服务工作,促进健康社会心态建设与社会和谐稳定,坪山区成立了深圳市首家区级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坪山区社会心理关爱服务中心,并正式揭牌。

  中心设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室、心理热线值班室、沙盘游戏室、音乐放松室、心理宣泄室、图书角、培训室等功能室(区),配置了一批心理测评及心理干预设施设备。中心引进专业的心理服务领域社会组织,打造一支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队伍,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重点针对重度精神病患者、社区矫正人员、上访人员和困难家庭人员等群体,提供社会心理关爱服务。

  四、服务成效

  1、工作机制高位谋划,强化党委政府统筹领导。

  在区政法委的领导下,2019年4月,召开了2019年坪山区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其中坪山区教育局、司法局、民政局、卫健局、信访局、疾控中心、公安分局、群团工作部、各街道办事处、社协、康宁医院(坪山院区)等各单位代表参与。联席会议增进了各部门对坪山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了解,对后期心理服务工作的开展做了方向性的规划与展望,为下一步更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具有切实指导性意义,并建立起初步的交流平台。

  建立并逐步完善社会心理服务四项工作机制:社会心理预测预警机制、社会心理服务机制、社会心理疏导机制、社会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发挥了区、街道“一中心两化”的“平台”作用、网格化管理的“底座”作用、信息技术的“支撑”作用,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广泛收集各类信息, 开展心理排查筛查工作;及时确定社会心理状态的标准,疏导社会情绪,化解社会矛盾,防控社会风险,构筑社会心理防线,为搭建立体化全覆盖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提供了制度保障。

  2、双纵双横网络全面覆盖,夯实基层服务平台。

  坪山区建立一个区级枢纽型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坪山区社会心理关爱服务中心,服务已全面覆盖:6个街道及23个社区,已建设试点社区、企业及学校心理服务点共10个;且打造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服务阵地:通过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团体心理辅导、进行家庭心理辅导、提供个案评估转介服务等方式开展线下心理健康公益服务。同时,为辖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社会心理服务公益热线和网上信息平台咨询服务,完善了社会心理线上服务阵地。

  3、专业服务多样形式,重点关注特殊人群。

  通过举办沙龙、讲座、团体辅导、课程等形式开展“五进”心理服务(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社区),将社会心理服务的阳光送到社会各个层面,培养了社会健康心态。

  通过驻点咨询、上门家访、热线电话等形式,开展个案心理辅导,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其中包括向精神疾病康复者及其家属、非理性上访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弱势群体等重点关注人群。截止至2019年6月30日,中心共接待个案68例,其中信访办转介个案10例,各街道办事处转介个案46例,主动到社会心理关爱服务中心求助6例,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个案6例,个案总服务人次达484人次以上。

  深圳市坪山区社会心理关爱服务中心

  陈继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