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发言

王飚:无锡市梁溪区总工会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成果汇报(全文)

发布时间:2019-07-20 浏览次数: 94次

  无锡市梁溪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飚作成果汇报

  7月19日下午,无锡市梁溪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飚应邀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并在大会上作了无锡市总工会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成果汇报。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朋友们:

  下午好!

  非常荣幸,有机会在人民大会堂向各位领导、专家、同仁汇报。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无锡市梁溪区14万职工会员预祝第三届心理行业促进大会圆满成功。

  2018年11月8日“心关爱·进百城”公益项目,“构建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在锡启动。2019年,是梁溪区贯彻落实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第一年,各项工作在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心关爱基金的大力支持下,在梁溪区委、区政府关心下,在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的积极配合下稳步开展:

  一、系统规划,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合力,构建“协同赋能”的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文件引导,结合梁溪实际,制定了《关于构建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责任分工和组织保障等各项工作。

  成立了构建职工心理服务体系领导小组,市精卫中心、区总工会、区教育局、区卫健委、区民政、团区委、区残联共同参与,由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任组长。

  工作机制基本形成,领导小组统筹指导、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职工服务中心、各级工会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已初见成效。

  二、明确目标任务,建机制,探模式

  首先是提高认识,纳入年度工作任务。将关注广大职工的心理健康、培育职工良好心态作为工会的一项重要职能,将构建心理服务体系工作作为年度重要工作任务。

  第二,明确了五年目标任务。按照“工会牵头、职工受益、专业机构执行、公益项目支持、专家参与”的工作思路,明确了五年目标任务:一是做好职工的心理科普、筛查和测量工作,计划五年内建立10万职工心理健康档案;二是配备心理服务多元化平台,包括网站、网校和APP,做到地面和线上的全覆盖服务;三是建立21个标准化心理服务阵地,做到专人专职专业的心理咨询辅导;四是培养150位梯队式心理服务人才队伍,确保心理服务体系长期有效地运营;五是凝练梁溪区工会心理服务工作成果,推广工会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经验。

  第三,工作机制逐步建立。目标责任制化、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为心理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心理服务已成为工会普惠职工服务、确保职工权益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第四,营造争先创优、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加强宣传氛围,提高职工知晓度。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利用了工会网站、职工之家、报刊、微信等媒体做好宣传工作,提高社会各界、各单位和职工对职工心理工作的知晓度和认知率;强化基层落实,制定了《关于举办职工心理建设科普培训的通知》等多项文件,加强对职工心理建设的宣传、引导,在全社会营造关注职工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通过走进企业、机关事业单位、街道和园区(社区)的“四走进”活动,为全区企事业单位职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把此项工作作为企事业单位工会服务职工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第五,采用团队服务模式,“学做结合”、“专兼合作”提高服务能力。组织全区在从事社会工作中接触心理健康内容的工作者,依托“学做结合”、“专兼合作”模式,在全区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三、务实工作,狠抓落实

  (一)截止2019年6月,梁溪区“幸福大讲堂”心理健康科普讲座,共开展了255场,参加职工达12700多人。参加人员包括企业、学校、社区、医院、执法部门等不同领域的职工代表。

  (二)完成职工问卷调查6539份,其中心理健康人群比例73.3%,心理亚健康人群比例22.0%;心理异常人群比例4.7%。

  (三)建立职工一线心理咨询服务阵地,开展了多元化的心理服务。2019年5月完成第一批6个阵地建设,完成了心理服务流程的规范化和台账标准化的工作。开展了“艾滋病感染者的情绪疏导”团辅、“防艾医护工作者的心理关怀”沙龙、“社工情绪管理”OH卡团辅以及“1对1”沙盘疗愈公益咨询、自杀倾向和情绪崩溃职工的危机干预公益咨询等活动。仅6月份,服务人数超过60位;个案咨询11个。

  (四)启动了为期3年的“教练式”人才培养。2019年5月,梁溪区总工会完成了第一阶段普及阶段的培训面授课程。126名工会心理辅导员、志愿者参加了学习,得到了学员和各级单位的认可。

  (五)完成首批心理服务人才库建设,将为“心关爱”公益项目落地无锡市梁溪区起到重要的桥梁作用,确保心理工作的专业性和持续性。

  四、共同努力,初见成效

  自项目启动以来,受到了无锡市、梁溪区各级领导、各部门的响应和关注,“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被列为无锡市联动外部资源合作的示范样板;被评为梁溪印记十大事件;全国33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得到了企业、职工良好的反馈。

  五、着眼未来,长效运行

  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梁溪区总工会将不断探索新时期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构建“系统性、递进性、长效性和可操性”的服务体系,接下来的工作:

  一是落实好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政策;二是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工作保障;三是建立大数据平台,做好心理服务工作的工具化、便捷化,实现心理服务全覆盖;四是完成21个心理服务阵地的全部建设,进一步提高对职工服务的能力;五是制定心理问题预警机制,成立干预小组,建立心理热线;六是对职工提供多元化形式的心理援助,共同创造良好环境,提高职工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七是凝炼梁溪区工会心理服务体系工作成果,总结经验和模式,为体系建设提供参考借鉴,助力全国心理服务行业的更大发展。

  梁溪区总工会将为打造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示范基地而不断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实现幸福中国的战略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欢迎专家学者对梁溪区的工作加以指导及改正,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七十周年!

  感谢聆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