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会成果

“心关爱·进百城”社会心理服务专业人才培训启动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 140次

  2019年5月7日至10日,“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社会心理服务专业人才培训在无锡市梁溪区正式启动。

  

  无锡市梁溪区心理服务专业人才培训启动仪式

  本次培训分为启动仪式、体验活动、讲座培训三个部分,以“心理服务人才能力建设”为主题,旨在加强心理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心理服务人才专业水平与职业能力,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心理服务人才,为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启动仪式上,无锡市梁溪区总工会党总书记、常务副主席王飚首先对本次培训进行致辞,他指出,在过去一年,梁溪区坚持将构建职工心理服务体系的各项工作稳步扎实地推进。现阶段,梁溪区已经完成了六大心理服务样版阵地的建设,开展的幸福大讲堂心理科普活动累计受益的职工达9000多人。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顾秀琴发表了“新时代如何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与探索暨‘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如何开展”的主题报告。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心关爱基金副秘书长董倩从10个角度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进行介绍:一个中心、两个理论模型、三个层面、四个原则、五个特色、六个目标、七种服务形式、八个服务方面、九个支撑、十部委保障。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落地实施提供了良好的理论支撑、实践指导,建立健全无锡市梁溪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心理学教授童秀英发言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心理学教授童秀英对“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中的社会心理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介绍,她指出,民众需求、国家支持以及心理工作者价值的体现都驱动着心理服务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这是一个行业的机遇。无锡市梁溪区将采用教练式社会心理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着重于两大理论和十二大能力的培养,按从易到难的顺序,分三个阶段进行工作胜任力培养。设置4+6协同赋能工作模式,拥有管家式心理服务资源支持。同时制定助力计划、晋升机制和荣誉机制,激活心理服务人员的能动性,保障心理服务工作长期、高效运行。同时,培训将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涵盖面授研讨、网络学习、成长小组、实践指导、平台与工具支持等多种形式,将培训内容紧密结合实践工作,保障工作胜任。

  培训设置了两场心理健康工作者身心觉察初体验的活动,由童秀英教授带领学员进行“舞动治疗”,旨在让参与培训的人员在音乐和舞动中缓解压力、释放情绪,体验艺术疗愈的魅力。

  

  培训人员参与体验活动

  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晓明以“培养工会干部心理服务能力建设”为培训的主题,围绕心理健康、情绪心理、人际关系、子女教育、家庭关系、生涯发展、工作压力、心理危机等八个心理服务方面进行阐述,助力无锡工会的人才培养建设,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

  

  刘晓明教授现场给学员签名

  著名心理专家韩三奇从“心理工作者心理健康与自我调适、“心理科普宣讲能力”等方面进行培训,旨在培养心理工作者掌握自我健康调适、科普宣讲的能力;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测查室主任张东以“心理健康普查能力培养”为培训主题,为梁溪区下一步的心理普查工作提供科学的规范、专业的指导;北京师范大学企业EAP方向专家孙美宇以“心理服务平台建设与运行”为切入点,帮助梁溪区借助“互联网+”技术,通过大数据平台开展线上心理服务工作。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反响强烈,纷纷表示在此次的培训课程上获益匪浅,希望通过教练式人才培养体系的学习,有机会成为梁溪区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领雁人才,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据悉,无锡市梁溪区总工会副主席顾文洪、无锡市梁溪区心关爱项目执行秘书处代表林小楠以及其他相关单位的近二百名代表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